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主题教育进行时】天职师大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15 15:44   审核人:

【通讯员 李伟华】连日来,学校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精心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项方案,校领导班子以深化调查研究促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请进门”“走出去”“沉下心”相结合,在全校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切实把调查研究做细做深做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请进门问题、找症结

学校聚焦问题导向,坚持开门问计,先后邀请政府部门、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到校开展调研座谈和讲座报告,听取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学校事业发展难题,找到攻坚克难的真招实招。聚焦师生需求,坚持接诉即办,进一步用好校长信箱和校领导接待日,认真听取师生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针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难点、淤点、堵点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同时,聚焦交流互鉴,坚持双向调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日报》海外版、教育部、人社部、青海省教育厅、重庆市人社局、佳木斯市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焦作大学、宁夏理工学院、沈阳工程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等60家单位领导和专家走进学校开展双向调研,交流互鉴,取长补短。特别是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德睿深入我校调研指导主题教育,考察工程实训中心、数控系统与智能制造装备创新中心,推动我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坚持走出去谈合作、促发展

学校聚焦目标导向,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研创新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带着任务走进兄弟高校、合作院所、高新科创企业等,多听多记多学多问,将调查研究的“准星”对准学校事业发展的“靶心”。同时,充分发挥交流互鉴双向提升作用,面对面对接需求,寻求合作交流契合点,进一步凝聚合力,在调查研究中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共同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中落地生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书记带队赴北京市、雄安新区、保定市考察调研,主动谋划,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与京冀高校、政府部门建立深化合作机制,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职教教师研究分中心,与保定市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承办保定市职业院校校长高级研修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赴江西考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基地、南昌汽车机电学校、校友企业,看望校友,调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落实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实施方案”要求,与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EPIP专业认证和“工程师学院”建设。校领导分赴山东、新疆、陕西等地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开展专题调研。

坚持沉下心:谋实策,解难题

聚焦效果导向,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和纪律保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真调研,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带头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谋划在一线深化、工作在一线推动、效果在一线展现。全力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向堵点、难点集中发力,抓好问题整改销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校园健康驿站、智慧教室建设、西区校园超市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沉下身子深入施工一线、基层内部,听真话、察实情,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得到师生广泛认可。特别是针对青年教师子女入园难问题,校领导赴津南区第十五幼儿园调研,与该幼儿园就我校青年教师子女入园问题达成合作意向,已有20名学校教职工适龄儿童报名拟入该园就读;针对毕业生对高质量就业岗位的需求,联系湖北省技工院校面向我校毕业生招聘,湖北省人社厅组织10个市州18所技工院校组成招聘团专程来津,举办专项公开招聘会,提供59个带编岗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