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工会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大思政”理念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
2020-11-25 09:45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以“大思政”理念推进工作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构建完善一体化育人格局,不断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健全体系、完善机制,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全面部署、科学推进,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天津市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

一、全面部署,系统谋划思想政治工作战略性布局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把“大思政”理念充分贯彻并体现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中,坚持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高站位统筹谋划思想政治工作全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协同并进,推动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抓好课堂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网络建设四项工作,坚持知识灌输和思想引领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助学助人和育才育人相结合、网上发声和网下引导相结合等“五个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学校始终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强化价值引领,用政治理论武装专业教师头脑,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组织党员教师分别赴西柏坡、浙江领悟新时代“赶考精神”、“红船初心”, 市领导盛茂林、喻云林先后来校为师生作思政工作专题报告。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徐川,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王新生、孙佑海、李朝阳、纪亚光、寇清杰、张健华等来校开展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

学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套政策,推动政治工作有序开展。

实施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党组织书记上台讲授形势政策课制度。充分发挥学生支部、班团、社团,宿舍长等队伍开展思政工作的作用,努力唤醒学生参与思政工作的主体意识。扎实开展学生思想、学业、心理、经济、就业“五位一体”的困难生帮扶工作,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和措施,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帮扶台账。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和服务工作。推动“互联网+思政”工作,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以学校官网、“两微一端”为主体,发挥校内新媒体联盟的作用,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还以“扶人扶智扶精神、脱贫脱困脱俗气”为工作理念,将精准扶贫与党建、科研课题、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有机融合在一起,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师生项目团队深入新疆和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等地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共同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国情思政课。

二、多方发力,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运行

学校立足于建校40多年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以“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和“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指引,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全面统筹学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做好学生理想信念引领、专业知识传授、能力素质提升、社会实践锻炼、道德品德教育、健康体魄塑造等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党委从立德树人的高度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思想政治工作。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学校成立了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方全面推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和政策保障。学校严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入口关、使用关、考评关,严格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思政课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严格按要求合理配备思政工作队伍,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200配备,思政课教师按照师生比1:350配备。坚持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建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生活动中心、体育文化场地等,并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使之日趋完善。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逐年增加投入,为思政教育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固本培元,抓好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阵地

学校以“六个要求”“八个统一”为基本遵循,按照“关键课程”“核心课程”“灵魂课程”标准,近五年共投入500余万元,着力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的实施方案》,聚焦6项基础改革任务和10项重点改革任务,开展“思路、师资、科研、教法、机制”五大攻坚。实施课程教学改革,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育、项目式研讨、针对性解读,提升针对性和亲和力,让思政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坚持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维立体”的育人模式。

教师获评市级“一校一品”思政选修课1门,获批市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创新项目市级精品课、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团队。入选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2节。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在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构建以思想政治必修课为“核”,思想政治选修课、综合素质课、各类专业课为“环”的“一核三环”的课程体系。发挥思政“金课”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校各类课程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教学实训实习+思政实践”模式,通过参加金工实习、专业实训、参观制造类企业、体验生产管理等方式,在场景中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目前共有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5门,校级新时代“课程思政”精品课20门。疫情期间利用“云课堂”开展“云思政”,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将“战疫”故事转化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鲜活教材,推进在线教学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四、守正创新,精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化实践

学校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天津市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1131项目”,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意识形态筑牢工程。建设天津市“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项目和天津市“一校一品”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品牌建设课程。确定8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设立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研究课题,实施“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学校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奖,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服务中心落户我校。

学校注重典型示范、培育文化品牌、强化实践养成,深入推进“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实施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40周年校庆等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爱校情怀。邀请高水平团体和非遗传人走进校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有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建设学校校史展,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原创MV《我爱你中国》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推广。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打造“迎新季”“学风季”“实践季”“毕业季”四季教育品牌,强化全程育人。《崇尚科技注重实践 鼓励创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二十二年倾力打造特色校园科技文化品牌》、《民族团结一家亲 关爱成长最暖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的和谐校园文化》被天津市教委评为天津市高校校园文化优秀育人项目。

学校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学校坚持把“动手动脑,全面发展”作为育人特色,兢兢业业用“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之师”,不仅讲解书本知识,而且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而且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这一办学“初心”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际行动的动力。走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师生正在努力践行“工匠精神”,立志创造中国“工匠教育”的新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