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基层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党代会后抓落实】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充分激发办学活力,精心谋划事业发展
2020-10-09 11:14   审核人:

【通讯员  李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闭幕以来,按照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增强办学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二次党代会的精神,着力推进学院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学习宣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二次党代会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简报》,学习了解第二次党代会期间的各项进程,群策群力为党代会献计献策。党代会胜利闭幕后,9月19日,学院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传达《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认真研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提纲。党委书记带头为教职工宣讲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各支部书记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宣讲,帮助党员学习理解党代会精神。学院党代表根据工作实际到教学部门、班级、宿舍宣讲。

二、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1.突出党的政治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落实二级党委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创新竞进,将学院发展凝聚到学校事业的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上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领航工程”建设计划;实施党员教育目标管理,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落实党支部书记与系负责人“一肩挑”。四是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师生和青年教师学先进、当先进,向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实验实训中心党员教师王永亮,电气技术系主任、世赛金牌专家组组长郑桐学习。

2.改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发展。坚定走特色发展道路,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人才为关键、特色为方向、学科专业为抓手、文化为灵魂,聚焦难题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循序渐进,务求实效,改善育人环境。一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积极建设新设施,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便捷的条件和优美的环境。二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工作制度,为大学生的成人成才创造宽严相济的成长环境。三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改善学院教师办公室、实验实训室、科研用房等育人环境,做好学院网站、新媒体传播平台建设,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营造温馨健康的文化环境。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对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院党委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改革教学模式,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武装广大师生员工头脑,引领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把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更加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应用性,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等关键的培养环节。做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统一,专业学习与岗位要求的统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统一。

针对巡察整改要求,学院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和方法。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加强民主管理、院务(党务)公开、教职工广泛参与工作机制。带领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落实整改的每一项工作举措,举一反三、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建立目标责任制和量化考核方法,将各项制度与日常工作考核内容相一致,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将督查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资源配置结合起来,与个人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和聘期岗位聘用相挂钩,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去。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要求,根据学院目前现有的师资力量和水平,结合未来专业发展需要,学院将采取外引与内培相结合的策略,在教师数量适度增加的同时,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加强对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指导与服务,提升与优化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教师服务社会的专业技能,坚持从企事业单位聘请部分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学院的兼职或特聘教授,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的“双能型”师资队伍。

学院将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道路,横向课题立足于校企合作或是针对企事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注重研究成果在企业转化和应用的方向性指导,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为天津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以服务和贡献赢得社会支持,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学院事业发展

科学制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并按照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集全院教职工智慧,科学制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院特色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着力提升科研水平,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到2025年,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区域知名的二级学院。

 

今后,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将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砥砺拼搏奋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