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基层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非凡十年·天职师大足迹】继续教育学院:以服务国家职业教育为使命,打造职教师资培训标杆
2022-10-14 07:37   审核人:

   【通讯员  宋玲敏】近年来,继续教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打造职教师资培训标杆,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立足办学定位,打造培训品牌

   学校深耕职业教育培训领域,先后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依托众多国家级平台,继续教育学院构建了由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职教师资培训专家资源库,组建一支由国家级技能大师领衔的国内一流技术技能培训师资队伍;建立了一支面向市场、专兼结合的职教师资培训管理、开发、研究、教学团队;建立了基于PDCA循环的职教师资培训质量监控体系。面向职业院校开设了机械、电子等9大类60余个基本培训项目,主要包括中高等职业学校书记校长高级研修、中高等职业学校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新技术技能培训、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新教师入职入岗培训、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和能力提升培训、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劳动教育教师专题培训、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心理咨询辅导能力培训、专业带头人能力提升中短期研修、世界技能大赛赛项专业技术培训、世界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能力提升研修,并可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

   发挥优势特色,创新培训模式

   继续教育学院广泛开展职业院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管理人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职业院校名校长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围绕职业院校发展和管理的重点工作及热点、难点问题做专题讲座,组织校长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推行案例教学,到有代表性的职业学校和企业参观考察,提高职业院校管理水平。

   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在职教师资培训中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发培训项目,在企业生产一线建设培训基地,在学校仿真企业生产环境建设实训室,使用主流生产型设备,采用“理实一体化”培训教学模式,让学员在生产环境中学习,使其了解、跟踪、掌握相关领域行业企业的新工艺、新理论、新知识,掌握的前沿主流新技术、新技能,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培训学员的高度评价。与天津融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肯拓(天津)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共同开展职教师资培训。

   不断提升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国际竞争力。为提高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和职业技能研究水平,依托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联合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和校企合作企业(技能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开发了工业4.0、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先进制造等赛项培训指导项目;在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设备配置等方面,引入世界技能大赛的内容,在培训过程中穿插世赛、国赛的相关介绍和赛题讲解,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专题讲座,扩大视野、提升技能,提升学员学习兴趣的同时,帮助学员初步掌握指导和参与各级技能大赛的能力,为学员回校后指导学生参加世赛、国赛夯实基础。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西部职业教育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坚决落实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对口帮扶西部教育扶贫工作。与贵州省教育厅开展协同合作,探索欠发达地区中职师资培训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机制,构建“协同联动、平台支撑、精准培养”贵州中职顶岗置换研修共育实践模式,率先在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和实践中职教师顶岗置换研修共育模式,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中职师资培训提供一种新方案、新途径,有效解决欠发达地区中职学校在岗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中“该派的派不出”“新进的教师不会教”“中老年的教师教不好”等中职教师“工学矛盾”和能力严重不足问题,有效缓解贵州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促进贵州省中职教师“多元化”发展与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2021年克服疫情影响,为新疆和田地区职业院校开展线上+线下(送教上门)、跟岗培训,学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得到较大地提升,得到帮扶单位的好评。近十年,为来自新疆、西藏、贵州、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员工开展培训3000余人次。

   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职教师资培训模式,广泛开展领导干部、管理人员、高水平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及各层次教师的培训。学校与湖北省人社厅、河南省人社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厦门市教育局、济南市教育局等近20个省市人社和教育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为当地职业教育发展培训专业骨干教师。近三年,承担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教育部及地方的培训项目53项。

   一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面向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企业员工和其他特定行业和群体等人员,开展提升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技能的继续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符合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较高的技术应用能力、较高的岗位适应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未来,继续教育学院将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