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计生指南>>计生指南>>正文
 计生政策 
 计生指南 
 
优生知识
2011-01-04 00:00   审核人:
优生知识
      什么是孕期必须警惕的危险征兆?
      怀孕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但同时也是身体和精神历经辛苦考验的过程。绝大多数人的孕期都会安然度过,但也有一些较严重情况发生,如果出现以下征兆,最好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
      1、剧烈呕吐。如果吐得厉害、很频繁,甚至不能喝水,无法排尿,身体就会严重脱水,对准妈妈和胎儿都很不利。
      2、下腹部剧烈疼痛。在怀孕12周之前,如果感觉肚子的一边有束缚感,并疼痛,要告诉医生,排查是否宫外孕。在诊断排除宫外孕后,肚子疼痛感仍反复出现甚至加剧,可能是宫缩或阑尾炎造成的。
      3、阴道出血。如果在怀孕12周之前的出血(非大量的),很可能不意味着就是流产的征兆,千万不要慌,要去医院排查才是关键。
如果在孕期中、晚期阴道出血,可能意味着胎盘有撕裂,需做B超诊断这种情况。
      4、胎动减少。在孕中期以后,一般正常的胎动每小时不少于3次,12小时胎动约在30次以上。如果胎动减少或不正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5、出现宫缩。在孕24~36周之间,突然发生的、持续性的宫缩,是早产的基本信号之一。如果立即卧床仍没有任何改善,应马上到医院。
      6、严重的头痛或全身肿胀。在孕中晚期突然发作剧烈的疼痛,或者手、脸奇怪地肿胀而不消退及视线模糊的情形,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妊娠子痫的前兆,应马上去医院。
【预防出生缺陷基本知识】
补充叶酸可以预防出生缺陷吗?
      从“中美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合作项目”等材料报道,中国是世界上已知的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高发区,高危人群主要分布在中国北方,是世界各国平均发病率的10倍。
服用叶酸不仅可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还可以预防唇裂、腭裂和其他出生缺陷。此外,服用叶酸对减轻早孕反应、防止习惯性流产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也有积极作用。
妇女如何从怀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每天服用0.4毫克的小剂量叶酸,可有效降低50—70%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还可以减少新生儿15%的重大体表畸形、30%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从而降低20%的新生儿死亡率。
 
  什么是叶酸?从哪些食物里可以得到叶酸?
      叶酸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它最初是从菠菜叶中分离提取出来的,并因此而得名。人类细胞不能合成叶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绿叶蔬菜、鸡蛋、豆类、酵母、水果及坚果等。
      怀孕期间,仅从食物中补充叶酸是不能满足孕妇全部需要的。
 
甲醛及笨系列等物质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装饰材料中含有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笨、甲醛等,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有些材料是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但是,多种材料累积的量就可能超过国家标准,对人体造成危害。笨、甲醛这样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进入孕妇体内后,可以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危害。这些危害包括:自然流产、死胎、死产、各种先天畸形和异常。同时,甲醛和笨系列物质可能与孩子以后发生白血病有关。
     因此,在怀孕前不要进行房屋的装修,男女双方都不要接触装饰材料。孕妇在整个孕期都不要在新装修后没有达到有害物质排放标准的新房子中生活。除非经合法的专业机构检测合格后才能入住。
 
噪音是否影响胎儿的发育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由于物质的冲撞,机器的转动,高压气流的运动等,可产生噪音。虽然尚未发现噪声对生殖和胎儿发育的影响,但近年的研究表明,90dB(A)及其以上的噪声可能对胚胎和胎儿有不良影响。建议妇女妊娠期应避免接触超过卫生标准(85-90dB)噪声的干扰。
 
手机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手机通话是通过高频电磁波将电讯信号发射出去的,这种高频电磁波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影响,胚胎和胎儿组织特别容易受辐射损伤,可能导致流产或胎儿器官畸形,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受到辐射会导致智力低下。所以专家认为妇女在妊娠前三个月,为了宝宝的健康最好远离手机或通话时尽量使用固定电话。
 
怀孕了,能够养宠物吗?
      建议从怀孕前3个月开始,避免与宠物接触。一般而言,猫、狗等宠物会带给孕妇最主要的危害是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的“弓形虫感染”。弓形虫会通过母体的血液、胎盘、子宫、羊水、阴道等途径,导致胚胎或胎儿感染。
      怀孕前先做抗体检查。
      怀孕前期感染:多引起流产或死胎。
      怀孕中期感染:引发死胎、早产或胎儿严重的脑、眼等部位疾病。
      怀孕后期感染:90%为隐性感染,也就是宝宝出生时表现并无异常,但有可能出生数月或数年后,出现心脏畸形、智力低下、耳聋等现象。
      英国宠物协会数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弓形虫并不仅仅存在于宠物的身上,还可以通过生肉、未经充分煮熟的肉类食品、未经消毒的羊奶、奶酪、未经清洗和蒸煮的蔬菜水果以及宠物窝里受污染的杂物等多种途径感染。
超声波会对胚胎造成哪些影响?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大剂量超声对胚胎的影响主要是高温作用。鉴于高温亦为人类胚胎致畸原因之一,故临床上应尽量选择使用不致使胚胎温度升高的设备技术。
根据上述原理和孕妇实际需要,正确选择超声波检查的时间和次数,尽量减少接触剂量,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重复检查。
                                                   【怀孕前准备】
怀孕前夫妻双方应做好哪些准备?
      当您准备孕育一个爱情的结晶时,一定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命。夫妻双方都应保持精神饱满、情绪愉快、身体健康。此外,还要做到:
      1、选择适宜的年龄怀孕
      从优生角度看,女性受孕的年龄以25-30岁为宜,25-28岁左右是最佳受孕年龄。怀孕过晚,胎儿发生先天性缺陷、畸形、难产率会有所增加。
      2、选择最佳受孕季节
      一般认为春季为最佳受孕季节,也就是3、4、5三个月份受孕为宜。这时候怀孕,胎儿发育到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大脑细胞发育最迅速的时候,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时候,正好也到了6-8月份季节,这时是应时蔬菜、水果最丰富的季节,足以满足孕妇的营养需要。而且3-5月份时气候稳定,孕妇不易患感冒等疾病。
为了优生,丈夫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适龄夫妇准备怀孕时就涉及到优生问题,首先精子和卵子的质量是优生的关键。精子的发育成熟一般需要64天左右,因此丈夫要在妻子怀孕前3个月前,开始做优育准备。
      1、限制烟酒。有资料表明,吸烟喝酒对精子质量的好坏有很大影响,如不控制烟酒,可增加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出现小头畸形、先天性心脏病、智力发育不全等先天缺陷。
      2、不洗桑拿浴,不泡热水澡。生殖细胞不具备耐热性,适宜的温度是低于体温1-2℃,超过体温的温度,就会破坏精子的生存环境,使生精上皮受损。生精上皮是专产精子的,生精上皮受损导致精子的数量、质量、密度、活动力都会下降,再生成新的精子也有困难。将使受孕机会减低,出生缺陷率高。
      3、尽量远离电磁辐射。建议不长期停留在电脑复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旁,手机不放在裤子口袋里。
      4、营养均衡,睡眠充足,不过度劳累。
      5、如有疾病,应及时治愈或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优生,妻子应该做好那些准备?
      女子卵子发育成熟一般需要85天,因此也要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做好优生准备。按来月经时间算起,如计划4月份怀孕,需从1月份月经后开始做优育准备。
      1、远离烟酒。除了自己不吸烟不喝酒外,还要远离吸烟环境。孕妇饮酒后,酒精可以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由于胎儿的肝脏发育还不成熟,不能对酒精进行分解,所以危害非常大。孕妇饮酒吸烟后,可以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出生低体重儿,严重者可以发生“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
      2、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正常起居,合理膳食,心情舒畅,亲近大自然,不养宠物,远离不利优生的环境。
      3、进行遗传优生咨询和优生筛查。接受专业医务人员的优生指导,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的相关筛查,如“四毒”筛查(风疹、人体巨细胞、单纯疱疹病毒及弓形虫)等。
      4、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专门的营养(微量元素)补充剂。
      5、如有疾病,应及时治愈或得到有效控制。女性如果患有心脏病、肾脏病、高血压等,应考虑能否怀孕。如果病情不太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怀孕;如果病情严重,则要听从医生的意见,不要勉强怀孕,患有精神病、糖尿病、癫痫、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而且尚未痊愈,是不适合怀孕的,还是以治疗疾病为主。
      6、提前处理好牙齿问题
      有资料显示,80%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容易出现牙齿并发症,如牙疼、牙龈出血等。如在怀孕之前治疗牙病,怀孕期间就不会遭受牙病之苦了。更重要的是,怀孕后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不能拔牙。因为在怀孕初期拔牙易诱发流产,怀孕晚期拔牙易发生早产,所以一定在怀孕前及时治疗牙病,免得怀孕时惹麻烦。
      7、接受了预防免疫接种的妇女至少3个月以上才能怀孕,这样对胎儿比较安全。
      8、孕前改变避孕方式
      一般说来,男用避孕套及外用避孕栓、避孕膜等避孕药对胎儿生长、发育没有不利影响,但如果使用口服避孕药、注射避孕针避孕,要在准备怀孕的3—6个月前停止使用。
停服避孕药后多长时间怀孕较好?
      如果孕前使用口服避孕药避孕,则要根据避孕药在体内全部代谢后的时间来决定怀孕期,口服避孕药者建议在停药半年以后怀孕,这样对胎儿比较安全。
习惯性流产的原因及再怀孕前应做哪些检查?
     习惯性流产指连续3次以上发生自然流产,可以因多种原因导致。常见的有以下5种情况:
      1、夫妻双方或一方染色体异常,导致胚胎发育异常;
      2、男方长期接触对精子有害的因素;
      3、女方孕前或孕早期接触对胚胎发育有害的因素;
      4、孕妇重度营养不良造成胚胎停止发育;
      5、曾经有多次人工流产史,造成子宫内膜修复不良或子宫颈松弛。
      如果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女性,再怀孕前应该先做遗传咨询,不明原因习惯流产的夫妻双方应做染色体检查排除染色体异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