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基层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党代会后抓落实】实训与世赛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建一流工程实训中心
2020-10-09 11:11   审核人:

(通讯员  姬玉洁)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以来,实训与世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密结合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一流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实际,周密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好、广泛宣传好、切实贯彻好、持续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多措并举确保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一、提高站位,精准谋划,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

中心党总支将高质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了《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关于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实施方案》,以中心近期、中期、长期时间节点为纵轴布局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以中心整体部署、各部门分工合作、教职工个人发展规划为横轴明确职责内容,确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有方法、落实有效果。

二、学深悟透、专题研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

1.明确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按照“全覆盖、分众化、互动式”的工作思路,一是在9月1日以形势与政策课形式,党总支书记张玉洲为中心全体教职工开展了集中宣讲;二是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旗舰”作用,成员带头学、持续深入学;三是在依托“三会一课”,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支部讲专题党课,切实让每一位教职工都全面了解、准确把握第二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2.精心组织学习交流,开展专题研讨。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习和宣讲解读基础上,分层分类别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学习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打牢思想之基。一是9月10日召开中心组成员学习交流会,班子成员分别发言,做到把学习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思考谋划工作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以力行。二是9月22日,组织中心各类代表教师参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交流座谈会,中心处、科级干部、各教研室主任、无党派知识人士,博士研究人员、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心“十四五”规划,立足本部门、本岗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共谋中心未来、交换意见建议,谈具体落实计划,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成为中心党员干部和教师员工的最大共识和最强动力。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工作群、中心网站、中心大楼电子显示屏和电子宣传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展示党代会代表风采、学习标语、学习宣讲动态,发送线上学习内容等,营造全体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党建质量工程,将新时代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中心发展优势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计划制定《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高校党建制度体系,探索党员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双培养”、“双提升”、“同考核”机制,抓好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及人才储备,为推进实现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四、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紧密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任务”中“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一是完善“融入”式党建机制,加强业务合作,以党建工作共识,促项目合作共赢,为新时代中心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二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结合贯彻落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实现两个“融入”,中心党总支制定了《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关于开展“教育扶贫 西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各支部书记分别带队,赴宁夏工匠职业教育研究院、呼伦贝尔高级技工学校、广西机电技师学院、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等6个院校开展技能竞赛指导帮扶工作,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职业学校教师在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参赛集训、准备等方面能力与水平。

五、加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工程实训中心高质量发展

深入理解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牢固树立人才强校意识,建设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要求,中心深化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国内一流工程实训中心专家教师队伍培养途径,制定“师带徒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12月前完成“中心师带徒工作”师徒招聘、签订师徒协议等内容;中心持续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和青年教师技术技能专项能力提升活动,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励全体青年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苦练教学基本功,为中心未来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今后,实训与世赛中心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推动一流工程实训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