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站点首页>>信息广角>>基层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知识广角 
 
【清廉天职师大·书记谈】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2023-05-22 08:33   审核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清廉学院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把牢廉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传承优良革命传统、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学院廉洁文化建设。

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必须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学院党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下辖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监督检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完成学院党委政治生态分析、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等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融合,一方面通过采取形势政策解读、理论宣讲、主题党课、纪法教育月、党日活动、班会等形式,将师德师风教育、廉洁教育、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纪法教育等贯穿教师管理和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明底线、知敬畏。另一方面在重要节日、开学初、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发布工作提示、召开全院大会,以及电子屏、公告栏、多媒体平台等,及时通报中纪委、教育部、市纪委发布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为戒,举一反三,时刻警醒全院干部师生增强廉洁意识,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三、厚植崇廉尚廉的文化土壤

学院党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协同学院纪委厚植崇廉尚廉文化土壤,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精神追求。一是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廉洁知识网络问答、“廉心文语”征文、“润心话语”视频、“清心妙语”创意 、廉洁家风书画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让廉洁思想广泛传播,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二是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带领学院党员师生走进学校廉洁文化园,在机电楼二楼大厅建立学院廉洁文化角,在显著位置明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三是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家属廉政寄语、廉洁视频征集等活动,将树家风、严家教、立家规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提升清廉自守的文化自觉,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政治生态。

关闭窗口